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苏家屯生态环境分局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日期:2023-11-16 14:15    来源:本站

为了坚决守护蓝天白云,苏家屯生态环境分局再加力度、再上措施、再严责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监管,助力改善辖区空气环境质量,以优美的生态环境给群众一片“苏区蓝”。

一、扎实开展清洁取暖工作

根据市局《关于组织2023年度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意向单位出具承诺函的工作通知》要求,苏家屯分局每周调度沈阳天润热力供暖公司超低排放项目工作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已完成整体工程项目的85%。接下来将持续跟进有意向供暖企业,持续推进沈阳天润热力供暖公司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工作进度,做好2023年度燃煤锅炉超低排放升级改造的收尾工作;按照市局《关于做好我市2023至2024年度采暖期燃煤锅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苏家屯分局督促2021年度和2022年度专项资金补贴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企业完成超低点位数采仪安装并与市监控平台联网,在采暖期按超低排放标准运行并确保数据有效传输。

二、强化挥发性有机物管控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挥发性有机物的管控工作,提升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环境监管水平,省厅组织召开关于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业务培训会,苏家屯分局组织石化、涂装行业企业参会学习,并在会后转发生态环境部,推荐有关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企业指导手册,内容涵盖涉VOCs企业基本治理规范及行业标准,倡导各企业存档学习。

同时为进一步规范管理汽车维修行业,降低大气污染,强化污染源头管控,苏家屯分局深入汽修行业开展专项巡查工作,加大重点区域内汽修店的排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内完成整改。

三、加强餐饮油烟管控工作

苏家屯分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管,针对餐饮服务场所油烟污染展开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检查餐饮店油烟净化设施是否安装、是否正常运行、排放是否达标,并查阅油烟净化设施的清洗台账现象的发生,不定时开展“双随机”检查行动,及时发现、及时整治、及时巩固,提高餐饮企业绿色发展的意识,促进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

四、推进加油站油气处理装置及在线监测系统工作

按照《沈阳市加油站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技术指南(试行)》要求,督促我区34家所有完成三次油气回收及联网建设的加油站自行组织验收并向苏家屯分局备案(正常完成油气处理装置和在线系统联网工作后30日内完成验收备案工作)。截至目前,我区已有16家加油站完成验收工作并备案。

五、积极做好异味投诉工作

本阶段共收到一件异味投诉案件,反映苏家屯区中央南大街桥南侧,有难闻味道。经过排查和调查嫌疑单位为汇众成海绵制品加工厂,位于前谟村前程路,近前谟村村民居住区该单位无需办理环保手续现场正常生产,厂内有一台小锅炉,厂区西侧后院有焚烧海绵的痕迹。主要问题违法焚烧海绵边角料违法使用锅炉导致异味扰民。苏家屯分局已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焚烧处置工业垃圾行为,拆除未经环保审批的锅炉,避免异味扰民情况再次发生。该单位负责人表示严格落实环保部门要求,做好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下一步,苏家屯分局将加强巡查监管,采取双随机”的巡查方式做好辖区企业管理。